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

我笑問滄海在哪裡






書名:笑傲江湖
作者:金庸
出版:廣州出版社
出版年月:2005/12
版次:初刷








簡介


小说男主角令狐冲出身五嶽劍派之一的华山派,师父为「君子劍」岳不群。他雖暗恋小师妹岳灵珊,岳灵珊卻爱上身負家族大仇的林平之。

其時少林、武當、五嶽劍派等「名門正派」與「魔教」日月神教之間的鬥爭正炙,門戶之別極嚴。令狐冲行走江湖,結識田伯光、桃谷六仙、不戒和尚等反派人物,因而遭乃師誤解,破門出派。令狐沖浪跡江湖之際,結識日月神教要角向問天,又得該教「圣姑」任盈盈青睞,更為「正派」人士所忌。

然而這武林「正」、「邪」之間的鬥爭,實際並不如表面上的黑白分明。令狐沖和任盈盈情投意合,攜手行走江湖,逐漸發現「正派」中人左冷禪、余滄海等的各種奪權陰謀,以及劣跡惡行。經過許多周折,令狐沖終於得到恆山派的信賴,得以回歸「正派」門下,並與少林寺方證大師、武當派沖虛道長兩位「正派」領袖達成默契,合力抑制左冷禪的野心,以追求武林的太平。

令狐沖雖助盈盈之父任我行杀死东方不败,奪回日月神教教主之位,卻洞悉任氏野心,不願助紂為虐;所幸任我行突然暴斃,江湖上僥倖免去一場腥風血雨。他又與盈盈及諸多「正」、「邪」兩派朋友合力,揭露並破坏了左冷禪、岳不群等人兼併五嶽劍派的阴谋,終使武林暫時恢復安寧。林平之卻為了復仇,賠上了岳靈珊的性命。

最後令狐沖與任盈盈共諧連理,退出江湖,從此不問世事。


讀后感:


令狐沖苦戀岳靈珊,直到她死后,依舊痛苦不已,難以忘懷,其專情故叫人憐惜,但我更佩服的是魔教之女任盈盈,對他的一片真心,比痴心更勝的是,她完全能包容令狐沖對他小師妹的愛。

能完全包容一個人過去的愛,當今世上,試問有誰能做到?

而岳不群的雙面人加偽君子在這社會,更可說是「無所不在」,只是往往我們總是貪圖君子的不憂不懼、成人之美、坦蕩蕩... 最后原來只是一面虛假的面具。

對東方不敗這角色在閱讀此書時就有所期待,這乃自電影《東方不敗》把這角色拍得太唯美,因此對他/她充滿好奇,一直迫不急待他/她的出場。儘管金庸對這角色的出場及描寫沒有太多,但著墨之處確實令我愈加佩服,這號人物則是本書我最喜歡的第二角色。他/她的內心世界實在是歷經滄海,如果不死的話,應該可以真正地「笑傲江湖」了。

金庸系列描寫的是武俠世界,裡面盡是江湖武林斗爭,愛恨之間的情嗔怨懟,而這部是我覺得最貼近「現實」,蠻寫實的一部小說。

6 則留言:

fox 提到...

我記得東方不敗和令狐冲的短短對話裡提到愛情,淡淡幾句帶過,原來是其歷經滄海的心態。。。。
盈盈也是我心頭所好,令狐冲遇見她,三生有幸。

李臻 提到...

狐狸啊,

不一定是愛情經歷才算歷經滄桑吧?? 哈哈..我只是覺得他從一個教主到失去「自己」到「找到自己」... 最后變得不是自己.... 是因為歷經了之前種種,最最后才選擇這樣為愛犧牲...

fox 提到...

臻,對的。除了愛情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是滄桑的因素!
我沒你看得這麼深,我以為東方不敗多少是因為練功才變得不是自己,還是找到真正的自己?搞不好練功只是幌子,那其實是人性的一種。

李臻 提到...

狐狸 ,

也不是看得深啦... 可能覺得這個角色很妙吧.... 出場不多,但卻是響噹噹神秘非常的人物 ....

所以,在他出場那part , 我是重看兩輪的.. 哈哈!!

心語 提到...

用了一個半月左右看完了妳借我的這套笑傲江湖。

我們在吃飯的時候聊過關于令狐沖的角色,彷彿就如現實中的你我,或任何一個人。

我后來想,總是猶豫不決,又自以為是的大多時候,不自覺地沉浸在悲傷裡,又故作堅強自憐的模樣。是不是在在投射著我?

但我還是欣羨令狐沖的一些時候,至少「哇」地大哭一場又沒事了。

只看到后來,任我行就這麼死了,感覺一切如戲劇化般地收尾。有點「啊」,讓我有如夢初醒之感。

李臻 提到...

哈~~ 任我行.. 甚麼都任他行,只是死無法任他決定.. 實在諷刺...

不過,要「哇」地大哭一場,這事就在于你的心有多釋放了... 哎.. 人生在世,有甚麼是好壓著的呢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