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

守護者





書名:姊姊的守護者
作者:茱迪.皮考特 Jodi Picoult
譯者:林淑娟
出版:台灣商務
出版年月:2006年3月
版次:初刷







簡介:

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,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。

十三年來,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、白血球、骨髓、幹細胞,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。

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,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。

讀后感:

這是我自《6封布拉格地下鐵的情書》書后,第二次閱讀不同的作者以書中不同角色來陳述故事的小說,這小說的人物一點都不複雜,一家五口加律師坦貝爾及法庭監護人茱莉亞。

與《6封布拉格地下鐵的情書》相比,在讓讀者分辨不同人物的心情個性方面,前者無疑是更勝一籌;但這本書探討的人權與道德觀念,故事貼近社會,很容易引起共鳴。

主角其實是一對姐妹,凱特與安娜。安娜的存在因凱特而生,凱特失去安娜就沒有自己。在道德上,安娜是為了延續凱特的生命才被「製造」的,這是醫學上的發達,卻已違背了生命的意義。

安娜活著但沒有自己,她隨時必須作出奉獻以挽救姐姐凱特的生命,抽血、捐血、白血球、骨髓.....她不能說不,她存在的目的就是讓姐姐生存,而做為一個人,她擁有人的權利嗎?

故事一開始就是她去找律師打官司,為的是捍衛自己的身體,那年她十三歲,還未成年,任何決定必須獲父母同意。

在一個法治國家,十八歲以下是未成年,要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?但我隨即想到,即便過了十八歲,活了一把年紀的人也未必了解、知道「人權」是甚麼?

作者在情感上的描述很細膩,生活細節也容易引起共鳴,像一個家庭裡,當其中一個成員發生了狀況,受影響絕對不是只有當事人,在內心上、外表上都足以摧毀一個家庭的團結與和諧,電影或電視裡不都常在說:當大事發生時,就能團結也能拉近一家人的距離。

但事實上,是這樣的嗎?發生的當下與發生過后的延續,到底又有多少人經得起考驗?就像王子公主經歷一切后從此幸福在一起,但在一起過后的日子呢?有多少磨人現實,考驗人心其實才真正開始呢!

你要去責怪人心自私嗎?還是怨上天故意給你的人生這個難題?

除了家庭情感,也穿插一段律師與法庭監護人的愛情,蠻喜歡裡面有句形容愛情樣子的話,「你會站在同一個地方被雷劈兩次嗎?」很多人口說不會,但真的愛上你就會。

我是在三年多前追捧這本厚達四百多頁的書,看得心麻麻,無時無刻都懸著書中情節,終于看到結局了,卻讓我久久不能釋懷,人生啊人生........

3 則留言:

卷卷 提到...

還記得嗎,我當時看完這本書後給你發了一則簡訊,說萬萬沒有想到會有這種結局~

卷卷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李臻 提到...

記得...我覺得任誰看到這樣的結局都難以接受吧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