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直子的生與死





書名:挪威的森林
作者:村上春樹
譯者:葉蕙
出版社: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1997年1月
版次:第十六版






簡介:

以第一人稱寫作,書中主角渡邊,在17歲那年因高中同學木月突然自殺,而開始體會生命的死,在青春轉變時期遇到患有遺傳性精神病者的直子,儘管知道她深愛著木月,但依舊守候身邊;而后遇到性格直率活潑的阿綠,改變了他的生活。


但隨著溫柔沈靜的直子的離開,渡邊的自我放逐也成了喜歡逃離現實的寫照。

讀后感

我翻看這本書的購買日期是在1997年6月,它的第十六刷出版日期是在同年1月;約在13年前,中五,我第一次讀村上春樹,會買這本書是因為聽了伍佰的「挪威森林」,歌曲朗朗上口 ,伍佰當時很紅,他說是看了這本書而寫下這首歌的。

因為好奇所以我花了50令吉買了上下兩本。讀完后讓身邊的朋友都傳閱了,然后大家一起討論一起聊到底村上在寫甚麼。當時,除了對裡頭提到的性很好奇又難以啟齒之外,對整個故事所要表達的訊息很模糊。

如果真的如一般簡介般說起這本書的內容,我想或許它是成功的,因為年少、青春,對性這回事的好奇、迷惑、對兩性之間的摸索、徬徨……所以,它輕而昜舉就那樣的引起共鳴。

最近同時讀完電子書版本及葉蕙譯者版本的《挪威的森林》,雖然兩者的譯法不同,但我還是一樣看得很感動。或者說,隨著年齡的成長,看著作者筆下的渡邊、直子、玲子、永澤、木月、阿綠、突襲隊......彷彿就像在回憶及緬懷過去這些在青春歲月裡陪伴的同學、朋友們。

因為寫得極為細膩,所以青春時期的無奈、多愁善感、不善表達、沉默、好奇、無所謂......都變得真實得可觸摸到,打從心裡得承認那個年少的這样的自己。

直子的生,牽引著渡邊的情緒與對愛對未來的憧憬,她為他打開了一扇窗口,但卻是一扇打開后只看到黑暗的窗。

或許像書中說的,死不是生的對立,只是潛藏在生之中,每個人都會死,只是你不知你會怎麼死罷了;但我們活著,只須考慮怎樣活下去就夠了。

看村上的書很妙,他寫作很多隱喻式,總是在開端的時候把你推入深淵,虛無縹緲,心情沉重又悲傷,難道人生總是這樣不成?

最后呢?死的人就一直死了,但我們還要活下去啊!






最后,向我的好朋友黃志強獻上最深的思念,不會再去想你的選擇,你永遠只有25歲 ,而我已經32歲了,並且還會繼續增加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