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那樣的跑,是怎麼一回事......






書名:關于跑步,我說的其實是……
作者:村上春樹
譯者:賴明珠
出版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08年11月
版次:初刷






簡介:
寫作滿三十年前夕,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,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。

25年前村上春樹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,那是1982年的秋天,三十三歲那一年,寫完《尋羊冒險記》,村上先生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,為了減肥,開始了他的第一步。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,他曾經跑完雅典的全程馬拉松,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,平日每天幾乎都跑上十公里,可以說除了寫作,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。


村上在這本書《關於跑步,我說的其實是……》中藉著記錄整理自己的經驗與思緒,分享他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以及寫作觀。至於書名是什麼意思?其實這本書的日文原名就是以外來語思維所寫的(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),這個名稱明顯是向他喜愛的美國小說家瑞蒙.卡佛名作之一《當我們討論愛情》(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)致敬。
村上說如果他可以選擇自己的墓誌銘,猜猜看他想寫上什麼?答案就在書裡。


讀后感:
 
我記得購買這本書時是在第一次重遊台灣,離台前去了年度書展,書攤上一個角落擺著村上這本新書。

手上捧著這本書,繼續翻閱其他書籍時,不久就看到主辦單位跟員工說「這書要擺得有氣勢,馬英九總統昨天說看了這本書非常喜歡,大力推薦,還說應該被列為年度之書及必讀物。」

說罷就要員工用大字報提筆說是總統強烈推薦之書。

這是一則小趣事,縱然村上的書保有一定的支持者,但有總統的「背書」要多刷幾版根本是時日的問題而已。

馬英九愛好跑步,全台灣都知道,我以前也試過在公園跑步,不到十分鐘就氣喘如牛,頭昏腦脹,大部份時候都淪為散步,讓我覺得自己是不能跑步的,也和跑步這運動無緣。

去年看完這本書,跑步這念頭就淺淺地種植在我心裡某一處,是沒有特別鮮目地印在腦海裡或隨時提醒自己應該去跑步,但,對跑步跑了26年的村上充滿好奇,想著的是為何跑步會跑出對人生的態度。

今年五月,因機緣下與友人也約定每星期跑步一天;迄今,我們已跑了至少十次,從半小時至一小時多,每次平均45分鐘。沒有人相信我有這個能耐,至少連我自己都無法相信。

持續每星期一次的跑步,完全可以抵償過去31年的跑步紀錄;到底是怎樣的情況下讓我可以有這種能耐?

我自知體力有限,氣度又不夠,一開始跑的時候,就會出現頭暈目眩的情況,但因有朋友相陪,用慢走的方式分散注意力,分散想放棄跑步的念頭,所以,我想一開始要戰勝挫敗是很重要!

后來,從快走啟步,慢慢加速腳步,像開車般,右腳板慢慢地踩踏油門,必須控制速度,然后學習呼吸,不讓自己缺氧......真是一門不簡單的運動。

能持續慢跑時,10分鐘...15分鐘...20分鐘...要不要停?要不要停?腳沒力了,好累,該不該停?再撐一下吧,總得在前面路口才休息,總該順著跑道停在轉口處吧......不斷地告訴自己要撐下去,走多幾步就會到了... 不斷地自言自語,然后保持速度或者放慢一些腳步以到達終點。

這是要靠多強的意志去堅持的一個人生態度啊!很奇妙,每當這個時候,我腦海都會出現村上在盛夏的雅典一個人跑42公里那篇,那樣酷熱的天氣,一個人的自我挑戰與競技,讀起來我都覺得受不了,而村上啊,您是怎麼做到的?

2 則留言:

fox 提到...

沒想過你會開始跑步,並維持了這麼久,而且平均45分鐘的跑步時間還真不錯。
你真的是在跑步了。
Feel the wind。
這是我在跑下坡路時常對自己說的,還真能感受到風在耳邊經過呢 :-)

李臻 提到...

哈哈~~世上無絕對啊!